fox

fox

 
   

到底是“机器人”还是“机械人”?

有两个词很相似的,一直让我很纠结,到底应该是“机械人”还是“机器人”呢?一直想写点东西的,由于严重的拖延癌,8年后终于开始写一点了。

机器人和机械人一词是混用的,无论说那个都知道就是那个东西。但是如果单独说“机器”、“机械”,敏感的朋友就会发现这两个词有一点区别了,虽然这两个词绝大部分情况都是混用的。

在整个中文世界中,“机器人”比“机械人”更流行,“机器人”的使用数量比“机械人”多16倍。

中国大陆,机器人比机械人更流行,流行約34倍。

日本,和大陸相反,機械人更流行,約9倍。

台灣,和大陸一致,機器人更流行,約15倍。

香港,機械人使用更多,約2倍。

韩国,机械人更多,1.5倍。

机器和机械,这两个词的区别就是器和械。器和械经常是混用的,比如器械。

查新华字典,器和械都是东西的意思,然后都甩出器械一词。一点都没有解释清楚。

查康熙字典,器和械是一样的,械是器的总称。还是不信服。康熙字典最好的地方会有其他资料的链接,简直就是古代的wikipedia。

顺着康熙查说文解字,原来装东西的就是器,不装东西的就是械。器就是装东西的东西,所以会有狗守着。械就是桎梏,拿在手上的叫械。

所以器字的组词有器皿、容器。械字的组词有缴械、械斗。反过来是不行的。我的理解械就是肢体的延伸。

所以,机器人就是像机器一样的人,比如流水线上的工人像机器一样,日复一日地工作,成了机器人。机械人就是像人一样的机器,比如有机械战警,肉体被坏人打烂了,把大脑装到机械上,就成了机械人。

所以如果说类似变形金刚这样的有智慧的,和我们人类平等的,用机械人会更准确。

如果在上帝看来,也许我们都算是他的机器人偶吧。


统计数据一览

"機械人" 625,000

"機器人" 4,100,000

"机械人" 1,030,000

"机器人" 22,900,000


大陆

机械人 1,040,000

机器人 35,200,000


日本

機械人 96,000

機器人 86,000


香港

機械人 1,160,000

機器人 590,000


台湾

機械人 438,000

機器人 6,510,000


韩国

機器人 7,860

機械人 11,700


统计数据来源于:google.com/ncr, SafeSearch off, Hide Private Results

整体数据是双引号简体+双引号繁体

大陆数据是简体+site:.cn

其他数据是繁体+site:.地区国家域名

由于服务器数据不完全一致的原因,不同时间地点搜索出来的结果不完全一致,仅作参考。

照片摄于广州国际灯光节

本文原创,一字一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用可点击的超链接链接到本文,保持全文完整,违者必究。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